《唤醒沉睡的天才》读后感
我将用一句话,两个小故事,开始这本书的读后感分享。读书之际,被一位同事瞅见,他拿着这本书问我:如何唤醒沉睡的天才?
我沉思了一下回答:首先相信他们是天才
他紧接着问:还有吗?
我又陷入沉思,问自己:如果说还有,那是什么?
之后脱口而出:让他们相信自己是天才
教练其实就是帮助激发客户的潜能,让他们相信自己是可以的,自己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内在资源。教练的过程就是帮助他们创建觉察,去除内心的干扰(小妖),让他们相信自己是天才,这也是埃里克森教练的5大原则之一。
这也是做教练的价值观和原则,相信每个人都是ok的,他们拥有自己解决问题(获得成功)的所有资源,当下的选择是他们最好的选择,每个行为都有一个正面意愿。教练的过程不是“发明”的过程,而是帮助大家“发现”的过程。
在教练的过程中,我也始终秉承着这样的原则,相信他们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,通过全息倾听和强有力的提问,启发他们自己一步步找到答案。
这段短短的对话让我联想到这本书的序言——教练的本质,教练的本质是什么?教练的实质就是让他们相信自己就是天才,不断地给他们赋能,激发他们的无限潜能,并最终成为天才,帮助他们找到内在的那份力量,树立起坚定的信念,描绘出自己人生的愿景和蓝图,成长为最好的自己。
这就是一句话:让他们相信自己是天才。
我在给公司的管理者做教练,有几位已经坚持了近3个月。在跟大家做阶段性review的时候,他们基本都提到了,现在面对问题时,也会进行自我教练,自我对话。这些都是我看到的令人很欣喜的事情,他们已经把“渔”拿走,从而会收获更多的“鱼”。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有两位客户。
故事一:其中一位,我问他这段时间教练他的收获是什么?他说“原来遇到问题的时候,会认为是无解的,所以一旦有了这样的想法,很多问题就不会去深入思考,甚至有逃避的成分。通过教练后来发现,其实任何问题都是有解的,这些答案就在自己的心中,脑子里,教练的过程就是帮助自己去发现它们。”听到这句话,我深感欣慰,在短短的3个月的教练过程中,我看到了“他已经相信自己就是天才”,在慢慢的被教练唤醒,最终是他自己将自己唤醒,给他人提供教练最大的成就感是未来他们自我教练!
故事二:这位管理者是一位产品经理,之前做教练的时候,我问过她一个问题: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,你认为他是一位非常棒的产品经理?他有什么特征让你这样认为?
当近期她遇到了困惑时,她自己就开始自我教练。她会运用类似的提问方式问自己“在自己的身边,有没有谁他也面对跟自己类似的情境吗?他是怎么做的?”这样她会在身边去观察,去发现,去总结,她也慢慢掌握了一些教练的思维和套路,帮助自己不断成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。
这就是那2个小故事。
这本书,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深深地吸引了我。作者玛丽莲写道:对于读这本书的你做了一些假设,假设你是一位终身学习者,无论是在个人生活还是在专业领域方面,你希望致力于创造性地整合关于自我发展的最佳资源,以便激发自己集合他人的最佳水平!这句话跟我紧密地连接在一起,我获得了身份的认同。是的,我就是一位终身学习者,我希望能够不断地成长,用尽一生来学习,并帮助到他人。在价值层面非常的认同,所以读下去的兴趣被充分地调动起来。
有几个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:
1、唤醒他人之前先要唤醒自己心中沉睡的天才。书的第一章就提到这一点。我非常喜欢下面这几个问题,当我顺着这些问题扪心自问的时候,发现带给我很强的力量感。
“在给他人做教练之前,你自己是否对当前的生活满意?
你是否拥有一个富足的,蓬勃的人生?
你是否知道自己想要什么?
你是否每时每刻都有内心的觉醒?
你是否每天都在有意识地渡过每一天?
你是否能感受到生活的意义和价值?
你是否以自己的方式充分享受着你的人生?”
如果生活是一场游戏,那么作为教练的你玩得如何?
你是否可以练达的生活?
在与他人相处的时候你是否可以做到友善和真诚?
无论外部发生什么,你是否都能保持内心的平和和幸福?
句句铿锵有力,如果你自己无法做到这样,如果大部分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,那么我们首先需要唤醒的是自己,而不是他人。记得上教练课程的第一天,结束时黄学焦院长给我们分享了他的体会,他说成为教练,是一个不断修炼自我的过程,教练只能给比自己能量低的人去教练。我越来越能体会这句话的含义,之后跟很多其他教练伙伴交流,大家对于这一点都非常认同。教练像一面镜子,教练的过程是在帮助对方照镜子,如果镜子是污浊的,模糊的,那么你很难给他人照镜子。
我自己在这5年的时间也经历了一段学习的心路历程,在20xx年底学习了教练之后比较兴奋,类似一个学习了如何做手术的医生,带着这种兴奋,同时又有一份“无知者无畏”的勇气,给身边一些人做教练。但是我发现,我走得不是很深入,比较容易停留在“术”的层面,教练对话用了比较多的时间去启发客户找到做法,创建的觉察很少。客户总体还是有被赋能感,但是我个人的体会是不够深入。
这时我不再急于去给更多人做教练,而是修炼自己。练习正念,学习情商,并讲授情商的课程。学习积极心理学,阅读哲学和佛教相关的书籍。自我不断反思,进行自我教练,我发现自己的心智更加成熟,遇到问题探索得更加深入。
当我自己修炼得更加成熟,遇事更加淡定从容,内观更加深入,内在稳定性更强的时候,我发现教练的状态和效果会更好。
所以说,一名优秀的教练,一定是先唤醒自己,拥有唤醒他人的力量。
2、关于三脑的工作原理:第二章就本能脑,情绪脑和大脑皮层的工作原理进行说明,阐释各自的功能和工作模式。
1)本能脑是爬虫都有的脑,是在1亿年前形成的,它主要是保证身体安全,当一旦它判断有危险的时候,会本能地阻碍改变的发生。
2)情绪脑是哺乳动物都有的脑,形成于5000万年前,情绪会产生于此。情绪脑会把过去学到的东西和当下体会的东西结合起来,但不会想到将来和长远的结果,它也喜欢让事物保持原样,另外它考虑问题没有灰色地带,只有黑白,对错之分。
3)大脑皮层是人类独有的,形成于250万年前,大脑皮层有一个很强的功能,就是可以进行视觉化。大脑皮层的前额叶可以让人类在参与某项活动前,先在头脑中排练,这种排练会带给人很多力量。很多事情都是经过二次创造的(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,以终为始也提到这一点),先在头脑中创造,然后再发生在现实。比如一位演奏家在正式演奏前,都会在心里先排练;我们普通人也是一样,当我们在正式演讲前,我们都会在心中做一次排练。包括我自己,每次正式讲课之前,我都会在脑海里先预演一遍,创建未来将要发生的画面感,会更有信心。
简单总结一下:本能脑指出保持身体安全的方法,情绪脑提供情绪上的支持,大脑皮层则规划愿景。
了解了大脑的工作原理对于教练的意义是什么呢?
一是为教练提供了科学的依据;二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用于教练对话。
这也就是为什么,在教练过程中,教练经常会把客户带向未来他希望实现的那个画面,先帮助他在头脑里进行创造,当他身处未来的理想画面,就会被赋能,潜意识也会暗示他,这是可以实现的,这样就会给他带来很多的信心。
3、4个计划问题。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长期和短期的计划。我们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可当做一个计划。是不是曾经有一个目标,一个梦想,一个渴望,最终被实现了。那个这个转化过程是怎样的?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想想。20xx年年初,春节刚回来的一个晚上,我给自己做了一次教练。列出了20xx年的心愿清单,之前在朋友圈也分享了。比如一次婺源旅行,买蚕丝被,买蜜蜡手链和玉镯等7,8项,后来大部分都实现了。内心就是这样在有梦想,去实施梦想,梦想实现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富足。
这个过程有点像PDCA,在做计划阶段,先找到意义和价值,找到去执行的动力;在实施阶段要想得很细致,找到最佳的方案,保证计划按质按量达成;在执行过程中,不断review和check,回顾,优化,纠偏,最后达成的时候,要总结,复盘。
教练一般会围绕着4个问题展开的。
第一个阶段:激励
这个阶段就是明确方向,看到意义和价值的阶段,也就是赋能。
经常问的问题是:你想要什么?那是什么样子?它为什么对于你特别重要?如果实现了,你能看到什么?听到什么?感受到了什么?带着这份清晰的愿景,进入下一个阶段。
第二个阶段:实施
常问的问题是:怎样才能达到目标?有哪几种方法?需要采取什么行动?需要什么资源?
第三个阶段:价值整合
这个阶段是对行动进行评估,总结阶段性获得的成果,同时复盘遇到的挫折带来的反思,加强继续前行的动力。找到新的解决办法,把计划推进到下一个阶段,让它变得更有意义。
常问的问题是:这个计划真的值得吗?它的价值在哪里?为什么它和我想象的不一样?新的东西是什么?我现在走的方向是我想走的吗?我怎样才能走得更远?
第四个阶段:完成和满足
当达到目标时,会有成就感和满足感,会觉得很开心。
常问自己的问题是:我学到了什么?有什么东西是我以前不知道而现在知道的?我怎么知道我得到了最好的结果?这个成就还有什么深层意义?
4、改变的公式。其实改变是很难发生的,比如旧有的习惯,限制性信念,缺乏技能,尝试了几次后的挫败感,对自己产生怀疑,失去信心;对于失败的恐惧等,都在阻碍改变的发生。所以,我们要不断去克服这些障碍,这是非常需要勇气,毅力和坚持的。
书中提到贝克哈德公式。
DX V X FS > RC
D(dissatisfaction):对现状的不满
V(vision):愿景,对未来的期待
FS(firststep):第一步积极行动
RC(resistancetochange):对改变的抗拒
所以改变在什么时候会发生呢?是对现状足够不满,并且对未来充满期待,愿意采取第一步行动,在三者之乘的力量大于抗拒的力量时,不断坚持,不断进行心理建设,改变才会发生。
教练的价值就是陪伴客户不断增强改变的意愿,明确内在的愿景和价值观,促进客户采取第一步行动计划,克服来自内心的那些“小妖”,对梦想的恐惧:我可以拥有自己的梦想吗?有“受害者认同”:我没有能力,我是个女的,我学历不高,我做不到;有对激怒他人的恐惧:我所处的环境不允许,不支持我做到;有对冲突的恐惧:如果我这样做了,他人会不高兴或者不认同,我就不做了。
教练可以让客户走出小妖思维,情绪幻觉,限制性信念,活力十足地朝着完成重要的计划前进。
5、创造持续的幸福:书在最后提到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获得幸福,拥有幸福。有一个实验,对很多幸福的人进行跟踪访谈,结果发现,幸福的人可以在生活中许多方面找到幸福。幸福的人养成了一个重要的习惯,每天去注意四个让自己感到幸福的意识区域,这四个关键领域是:身体、情感、意愿和灵性。可以把四个领域称为四个幸福商数。
智商(IQ)、个商(MeQ)、情商(EQ)、群商(WeQ)
真正的幸福是一种选择,已经逝去我们已经无法把握,未来还在远方,我们能把握的只有现在,所以我们选择当下就获得幸福。当个人内在幸福与外界连接,与周围每个人和每件事连接在一起,才会找到更大的意义和价值!
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故事的英雄,我们用自己完美的方式,达成了身心幸福鲜活的传承!
我们是生命的奇迹,是自己的荣耀!我们选择获得自己所有的快乐和幸福。我们要感恩,要感谢这份幸运!
这就是我读完《唤醒沉睡的天才》的一些收获,分享给大家。在教练的路上,我每天都有新的收获,新的领悟,对于自己,包括对于他人,大家共同成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