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不设限读后感
首先感谢公司送给我们《人生不设限》这本励志好书,本周内我利用晚上的时间读完了。看完后我第一个感觉就是书里的主人公力克是个非常伟大的人。他天生患有海豹肢症,除了有一只只有两个小脚趾的,在正常人看来都不能被称之为脚的“小鸡脚”之外,没有其他的四肢。在我们看来命运对他是多么的不公平,但是他没有抱怨,反而形容自己的人生是:“好的不像话的生命体验”。我从他的身上真的学到了很多。
第一点:乐观
力克在小的时候也曾因为自己身体的缺陷,而三次自杀过。但是他想到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一直对他的照顾和爱护,而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。并且慢慢学着乐观的对待不公平的人生。首先他尝试着先从自己的身上找出可以引以为傲的“零件”比如眼睛,来提高自己的信心。之后尝试着主动去跟其他的正常人接触,跟他们交朋友。尽管经常被嘲笑和当做恶作剧的对象,但是他仍然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,因为他要还给自己一个不设限的人生。“不设限”对于他来讲的意思是尽管他没有手没有脚,甚至连我们人类吃饭、洗头、上厕所等这些最基本的需求他都无法完成的时候,他没有气馁,而是乐观的想办法克服这些困难,因为他要自己快乐的生活。而最终完成了连我们正常人去做都很困难的冲浪、游泳等项目。乐观,用老百姓最俗的一句话讲就是:日子你高兴的过也是一天,不高兴的过也是一天,那为什么我们不乐观高兴的来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呢?
第二点:遇事短时间内调节心态
书里有句话是这样说的:上帝关了你眼前的门,总会为你打开另外一扇窗。是的,没有哪个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,我们在通往人生成功的路上,肯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挫折。有了困难和挫折不可怕,可怕的是用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它。通过力克的故事,我觉得遇到了困难更应该用积极的心态,因为每件事都有它“好”与“坏”的不同面。我们要学习力克遇到困难多看看这件事好的一面,这样你的心情变了,你做事的效率也就跟着提高了。比如力克有急事要做飞机的时候,被通知天气原因飞机短时间内飞不了了,他刚开始很生气。但是在短时间内他就调节成积极的心态来承担这件事,他就想:“飞机不能飞了尽管耽误了事情,但是总比在天空中出事丢了性命强。”所以他立马心情就好起来了。所以,我们也要学习短时间内调节自己对待各种状况的态度,就像聚成刘敏老师上周说的:心态决定于自己,高手调节心态需要3个小时,而高高手调节心态只需要3秒钟。在此希望我们大家互相鼓励,都做高高手。
第三点:跌倒7次,要爬起来8次
正常人站起来是很轻而易举的事,但是对于力克想要站起来却需要经历成千上万次的跌倒,但是哪怕摔的鼻青脸肿他仍然目标很明确。还有一个例子是:在蓝牙耳机还没有研发出来的时候,力克没有手,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拿着手机打电话,但是他的目标是一定要像正常人一样。于是他就多加练习,用他仅有两个脚趾头的小左脚,努力把手机扔起来,然后他再用下巴去接住手机。一次又一次,不知道摔坏了多少部手机,更数不清头被手机打过多少次,但最终他成功了。这点让我不自觉的想到了我们的拓展工作,拓展过程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,甚至会被人家骂。这个时候你怎么办?放弃吗?那肯定不行的,所以我们要再次“爬”起来,不怕困难,就把刚才的被骂当做是一个练习的过程而已。就像书里讲的:“人生,没有失败,只是暂时没有成功而已。”我们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,只要再坚持一下,下一秒就一定会成功,我们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。
第四点:学会感恩
在正常人看来力克是非常不幸的,他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,会一生下来就没有手没有脚,更不知道作为虔诚的基督教徒的父母做错了什么,会生下这样没手没脚的孩子。但是他没有抱怨上天对他的不公平,相反地他很感恩。力克说感恩是让自己内心变得强大的最好方式。他用自己独特的演讲方式来感恩来回馈社会,我们也要学着感恩,最起码我们零件齐全。感恩帮助过我们的人,让我们感受到真情和温暖;感恩给我们制造问题的人,让我们更进一步的成长。当遇到不顺我们又要抱怨上苍对我们的不公平时,跟力克学着去感恩吧,这样你会过的快乐,会更珍惜我们所拥有的。